close

去朋友家拿東西,臨走之際,剛好遇到她弟弟打完球回來,我們三人站在路邊說了一會兒話,聊天的當中,我仔細打量這對可愛的姐弟。嚴格說,兩人長得不太像,所以第一次一起遇到兩人時,我根本沒有聯想到他們是姐弟。

聊的是登山事,而這對姐弟在言談中不時提到他們共同的朋友,顯然兩人生活中有頗多交集,感情也很好。互道晚安後,他們並肩離去,我看著他們的背影,覺得很溫暖,也想到我的弟弟。

〈弟弟憨厚、姐姐精靈〉

我和我姐常說我們有個傻弟弟,其實他不傻,只是他的憨厚耿直從小在兩個精怪的姐姐打壓下,就像湧泉被調皮的孩子用石塊堵住了口,原本可能的美麗噴泉一下成了涓涓細流。姐姐唸大專時離了家,接著我也北上求學,我們三姐弟就在不到二十歲的年紀,結束了共同生活的記憶。

所以至今我看到別人的兄弟姐妹還住在一起,總是覺得很羨慕。

我弟從小就很可愛,捲捲的頭髮、嘴角的笑窩,除了國高中那段每個男生都很醜的年紀外,大致來說他算帥的。不過人可愛、加上憨厚,就讓人忍不住要欺負一下。他膽小,偏偏我膽大,小時候流行一個鬼片叫「夜娘」,我常騙他陪我上黑黑的三樓,然後怪聲怪調的唱夜娘的片頭曲,他每次都哭著下樓,不過也從來沒跟爹娘告過狀。他怕血,以前經過新竹棒球場旁的捐血中心,我就硬要他陪我去捐血,每次都看到他臉色發青。

凡此種種,我都有一種惡作劇的快感,一直到他長到比我高又比我壯,我才驚覺可能被打的停止了欺負他,也因為他的高中死黨跟我說,我做什麼,我弟弟就想跟著做什麼。我上高中之後,生活變得海闊天空,參加一大堆活動。我打籃球,他也去打;我在合唱團當指揮,他也開始參加合唱團,和我一起聽合唱曲。唯一不同的是,我沒有追女生,但他追了我的學妹。

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,我隱約了解什麼叫身教重於言教,也可能因為如此,我懂得謹言慎行,要給弟弟做個好榜樣。

〈貼心的好弟弟〉

他畢業之後開始工作,我們再度有短暫的同居生活,這段時期他的角色不再只是弟弟,有時還像個保護者。他知道我喜歡嚐鮮,每樣東西只吃一口,冰箱裡就常有他留給我、真的只剩一口的東西;家裡的咖啡香,都是他很耐心的用虹吸壺煮,再自己善後清洗,我以姐姐的威嚴坐享其成;他雖然怕血,兩次我緊急就醫,都是他第一個趕來,打針抽血時就臉色發白的跑到病房門口等候。他看著我走感情路,三不五時以男人的角度提出建言,例如「你不要以為他們很可憐,男生都很壞,會用苦肉計」,或是「哼!男人,老套啦~~」之類的。

直到他換了工作,經常出國,之後又結婚生子,有了自己的家庭,我們姐弟才真正算是分了家。不過他每次出國回來,總不忘打個電話約我一起回新竹,在國外看到好玩的東西,也不忘記帶回來給我瞧新鮮,更不要說我愛的咖啡豆和巧克力,沒有一次少帶過。

他大器晚成的飛了三十多年,上帝眷顧我們姐弟,分散在不同地方,心卻都在一起。他現在最大的驕傲和最大的麻煩,就是他那個精怪的女兒。我真是替他驕傲,他的前半生,被兩個姐姐「照顧」,他的後半生,看來有他那個女兒好好「照顧」他。他這輩子,和聰明的女人真有緣。

〈朋友如衣服、兄弟如手足〉

有句話說「朋友如衣服、兄弟如手足」,這句話真的得上了年紀,自有家庭後,才能真正体會到箇中真諦。以比例來說,大部分的朋友有階段性,因為工作或環境的關係,在某個時段會跟某些人特別好,離開了那個環境,感情就要多多維持,所以我們要開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到大學的同學會,看看那些曾經跟你很好的朋友。

兄弟姐妹就不一樣了,再怎麼吵吵鬧鬧,血濃於水,總不會一輩子翻臉;家裡有事有解決,最需要也最必需的商量對象,還是自己的手足,這是改變不了的血緣、改變不了的親情。衣服可以換,手足卻是跟著我們一輩子,想換也換不了。

我們一家三姐弟,截然不同的個性,見了面就拿彼此的糗事互相取笑一番,不過上天還是待我比較好,給了我一雙會寫的手,讓我可以寫成文章發表出來公開說他們的壞話。我弟弟一天到晚四處飛,所以不知道我把他的糗事付諸於文,沒想到忍不住欺負他一下的衝動,還是數十年如一日,從小到大沒改變,即使他不在我身邊。

《行天宮通訊123.五倫有情天》

PS:左邊算來第二個是我弟弟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