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atu出發尋找成吉思汗一年後,主辦單位辦了個陪走團。新疆耶!遠在天邊的地方,可以去採訪、去看學長、去尋大漠風情....誘因太多,因此我打破了不跟團的習慣,參加了這個所費不貲的....算旅遊健行團吧。

出發前,旅行社給了不錯的願景:天氣溫和,16度到27度,日夜溫差大,夜裡有點涼......。好個適合旅遊和健行的環境啊,帶了件風衣、一件防日曬的長袖薄襯衫,還有各界交代、給batu的硬殼的長的黃長壽(什麼東西啊?煙還分這麼多種?)再抱著我的新疆大夢,得!上路了!
 
從烏魯木齊到賽里木湖,800公里的長途拉車。早上9點出發,預計晚上9點到賽里木湖邊和遠征隊會合。不過車子不配合,沿途罷工兩次,領隊宣布會合時間會往後延。不過當時誰在意呢?車子兩次罷工,一次是在一望無際的戈壁,一次則是在一望無際的棉花田。新疆真大啊,什麼都是一望無際,放眼望去只有一條彷彿通向天際的公路,兩旁不是無際的棉田、就是無際的大漠、草原,人車幾乎不見蹤影,大夥忙著下車玩耍拍照留念,和遠征隊晚點會合,又有什麼關係?
 
不過隨著景色越來越寬闊,我的心情卻越來越沈重,因為車越往內陸,溫度快速降低,同行的夥伴大多抱著16到28度的美麗願景,衣服顯然不夠。只見大家打開行李,把所有能穿的都往身上加,還擋不住渾身的哆嗦。

晚上十點多,我們還在往未知的前方奔馳,領隊宣布遠征隊己經到達賽里木湖,期待和我們相會,但我們的期待則是找件可以禦寒的衣服,找個溫暖的被褥,不過這些期待都落空了。凌晨2點,待我們抵達目的地時,強忍著寒風打開車門一看,哇!月光照在大地上,好個銀白世界~~~湖畔積雪了,地上也結冰了!
 
三更半夜,這麼大個湖,又暗無邊際,當然不可能再去找遠征隊了,團長決定雪地紮營,男生下車摸黑拿出營帳,新疆旅行社沒有帶過這種野地行程,借來的是舊式帳篷,大部份人連見都沒見過,摸索著如何搭營就花了一個小時,還只搭了兩個帳篷,部分人只得睡車上,我就是其中之一,也因為實在沒勇氣睡在雪地的帳篷裡。不過車上也好不到哪兒去,椅背冷得和躺在雪地裡沒兩樣,整個晚上只聽得牙關亂顫,我想我終於明白了小龍女的寒冰床是怎麼回事。

 這時溫度己經降到零度以下,我從來沒有這麼強烈思念過我的雪衣、毛襪、還有恆溫37度的羊毛衛生衣,同行友人也徒呼負負,每個人開始細數寶貝家當:飛狼、暖暖包、gore-tex,不過說歸說,沒有一樣是帶來的,那件蔽日襯衫此時看起來格外可笑,但這時也管不了了,穿一件是一件。

滿心祈禱著天快亮起來,等待曙光卻是如此漫長。
 
當看到窗口隱隱透出天光,我相信上帝聽到我的祈禱了!顧不得衣服單薄,我下車跑到湖邊,迎接新的開始。難怪內陸人把湖稱為「海子」,賽里木湖大得就像個海,清澈見底的湖畔平靜無波,襯映著對面被朝陽染紅了的皚皚山頭,近處山坡的樹上積著白雪,早起的維吾爾族正牽著馬在湖畔飲水。真美啊,我看得傻了眼,昨夜一切苦難若是為了換這幕日出,我真的願意,真的。
 
正當被眼前美景感動得無以復加之際,耳畔傳來了達達馬蹄聲,一名維吾爾伯伯看到了我,說:「你,台灣來的吧?找人是吧?你的朋友在那邊氈房裡呢!」我回頭一看,天哪!batu他們住的氈房(就是蒙古包)距離我們紮營處不到二百公尺,世上最難過的事,不就是相隔咫尺,卻看不到對方嗎?我又懂了!

往遠征隊的氈包奔去,裡面炊煙己經升起,陣陣煙霧中,batu緩緩現身,看過古代連續劇高人出現的場景吧?經過長途跋涉和嚴冷酷刑,我就是這樣見到學長的,不過和遠征隊會合後,更覺得我們昨晚真是耍白痴了。氈房裡暖的不得了,燒著炭爐取暖,遠征隊還特別替我們陪走團留了一個氈房,結果我們睡在相隔不到兩百公尺的雪地裡,真搞不清裡到底誰是遠征隊?

相隔千萬里,經過千辛萬苦,終於和batu在美麗的賽里木湖畔相會,很有種孟姜女的感覺──不過是電視上那個枇杷膏廣告的孟姜女就是了。

2002.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