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門前非常甘願的先減肥,因為我有覺悟,在義大利旅行,增加的體重必然數倍於減掉的。

   
哪國的美食最厲害?我個人覺得,台灣一定是第一,花樣多滋味好,隨便一個街頭小吃就打敗英法聯軍;不過出了國門,義大利就是第一名。口齒間十多年來不曾或忘的滋味不斷反芻,抱定了義大利此行一定要大吃大喝的決心,寧可錯殺不可錯放!

義大利人吃一頓正式餐很功夫的,一個set包含麵包、飲料、開胃菜(菜單上通常寫的是second)、義大利麵(注意哦,這只是前菜哦)、主餐(就是牛排魚海鮮這類的)、甜點,之後還要來個咖啡,加上注重排場氣氛,沒有兩個小時搞不定的,要是照他們的習慣晚上九點才餐,吃飽了整個晚上也報銷了。

上次就是這種set讓腰圍失陷,這次決定專攻各式街頭餐廳。西歐不少國家都有所謂的happy hour,就是傍晚五六點的正式晚餐前讓你喝點啤酒吃點點心,德國人喝啤酒,西班牙人專攻taptas,到了義大利,那就是什麼都有了。

看到沒有?鮮蝦義大利麵、火腿義大利麵、麵包、蔬菜、鯷魚醬、橄欖醬……,這麼豐富的buffet,只要點一杯飲料,吧檯上的東西任你吃到開心。一杯酒是不夠的,續杯半價,好酒配buttet,我的字典裡沒有節制,走出這種小餐館,不可能還有胃裝晚餐了。

義大利麵當然算國粹,被當前菜的麵是很簡單的只用橄欖油、蕃茄和一點香料拌炒,那是我最愛的自然原味。而這次吃到最讓人驚艷的義大利麵,是在Vernazza的taverna del capitano,店名翻成船長的酒吧好了。

有多好吃?好吃到我和Aline吃了晚餐之後,第二天中午又來,而且點了同樣的spaghctii with seafood。明明一樣是蝦、貝類、蕃茄和巴西里,卻多了海的味道,那股說不出的鮮美,每根麵條都要慢慢吃、慢慢吞,吃到最後一根還會有惆悵感,沒了啊……沒了啊……



以頻度及密度來說,冰淇淋應該不輸義大利麵,到處可見義大利人拿著冰淇淋啃食。大部分人會在羅馬噴水池旁或佛羅倫斯著名的Bar Vivoli Gelateria 店啃冰,但是全義大利、不,全世界最好吃的,堪稱麵包界吳寶春的冰淇淋在哪裡呢?將將將將!就是這裡!托斯卡尼San Gimignano的Gelaterla pluripermiata冰淇淋店!

憑什麼說他是吳寶春?人家招牌寫得清清楚楚:「Member of the Italian Team and organization Gelato World Champion in both 2006/2007 2008/2009」,看到沒有?真正的世界冠軍哩!只見門口人擠人,先擠進去買一份再擠出來,然後站在門口大嗑起來,巧克力的香味濃厚,水果口味的則帶有鮮甜滋味,而且兩球只要2歐,比起佛羅倫斯一球就要2.8歐,實在很想打包帶回去。


冰淇淋比輸了,佛羅倫斯其他美食別的可不會輸,拿PIZZA來說吧,這家四百年老店Osteria dell Agnolo,裡面一個大大的柴燒窯,薄皮的PIZZA,上面通常只是簡單的蕃茄、起司、蘑菇,卻好吃到店員得在吧檯前不停折紙盒,速度才能追上來外帶的客人。最愛義大利這種地中海式的料理法,天然原味,食物的好味道完全不會被過多的烹調浪費了。


我一直堅信,要延長旅行的記憶,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回當地特有的調味料,在家煮一煮,旅行的味道就回來了。所以,市場必去,市場裡的香料也必敗。我的行李去程8公斤,回程19.3公斤,多出來的,當然不是我的體重,都是食材啦!

   
中央市場是佛羅倫斯的寶,裡面的食材多到讓人想拿行李箱來搬,香料、義大利麵,看到沒?都在跟你招手說,買我吧!買我吧!

   
燻肉、起司,不能帶,在攤位前吃吃就好,老板非常大方的切了一大片燻肉,熱情的要我們試吃,但我不愛肉的啊啊啊…..,快逃到下一攤。這個好,乾野菇可以帶,做燉飯和野菇義大利麵,台灣吃不到這一味的。

然後,最得意戰利品出現了,鏘鏘!松露醬!一小口就餘味繞舌,久久不散,不敗真是太對不起自己了,敗!


還有一項意外戰利品,這個外貌像牙膏甚不起眼的鯷魚醬,本來以為是抹在麵包上的,不過因為太鹹,就拿來試做海鮮義大利麵,結果竟然得到了taverna del capitano海鮮麵的味道,噢!媽媽咪呀!


於是回來的這段日子,一有機會下廚,就拿出這十公斤的食材香料,延續我的義大利之行。
     
什麼?胖了幾公斤?唉呀,人生幾何,重量又幾何?美食當前,快樂就當前啦!
謹以此文記憶那段美好的歲月,以及我們再也回不去了,體重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