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準備節目資料時,讀到蘇東坡寫於小寒的《二紅飯》。身為敬業的粗啟林,豈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當下立願,要重現千年前的二紅飯!

史料寫道,二紅飯由紅豆和大麥共煮而成,紅豆易得,沒想到大麥難尋。找遍大賣場及雜糧行,只見紅小麥、燕麥、麥片。問孤狗大神,大神指示鴿子飼料行買就有了,從頭到尾力挺二紅飯重現的節目好夥伴王晴不改初衷,我說:「你要挑戰鴿子店的大麥嗎?」她說:「沒在怕喔,咕咕~」於是我開始找鴿子飼料行。

此時靈光一動,我的麵包達人學長張源銘,他的舞麥窯 WuMai brick oven bakery真材實料,肯定有此好貨,立刻電話求援。學長問我到底想幹嘛(唉喲學長知道我的節目名稱真害羞…^^),然後從基隆馳援一包大麥,免於王晴吃飼料的命運。

在小妹多年功力下,紅豆煮得軟而不爛粒粒分明並不困難,大麥嘛,初次見面不知所措,依照源銘的指導,比煮飯多一點水,果然一柱香的時間,大麥起鍋了,再加上紅豆共煮,蘇東坡的二紅飯就完成了(登登!)

這二紅飯什麼滋味?老蘇的原文說:「…大麥二十餘石…嚼之嘖嘖有聲,小兒女相調,云是嚼蝨子。…今日復令庖人雜小豆作飯,尤有味。」老蘇又說,紅豆味香,大麥甘滑味長。讓你看得到也聽得到,12/28晚上八點,警廣全國網《到底想幹嘛》,夢萍王晴會告訴你這味香甘滑的滋味~(咕咕……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二紅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