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到我去當花博志工,很多朋友的眼睛瞪得比牛鈴還大。
甲:「你不是很忙嗎?」
乙:「看不出你這麼熱血。」
丙:「你是記者耶!」(這跟當志工有什麼關係?)


以上三位朋友都真了解我。對於政府單位的事,我向來不熱血,而且針砭時事。
不過在花博開幕前一週,我決定去當志工了。原因有三,1.主辦單位的文宣不夠好,花博的厲害之處,陳文茜一篇文章抵得過一百篇廣告。2.不談政治及其他,花博的本身值得支持,3.太缺志工,又有一群熱血的Lulala夥伴打前鋒,頻頻叫我跟上……。

就這樣,我去站了三個多小時,明明是輕聲細語的解說,回來之後還是燒聲。


夢想館的資料從一年前看到上星期,說真的,看不出什麼所以然,真正走進去,才驚覺台灣的科技竟然進步到超過想像了。紙片葉子垂墜在大廳裡,美得耀眼,而音樂從葉子裡透出來,我想把這些葉子放在我家陽台上,輕風徐來時,音樂和風聲似乎也會跟著吹進房間。


最喜歡哪裡?我喜歡自己變成昆蟲的那段路,長出了翅膀,好像就要迎風飛去了。展翅之前,還喜歡在花朵的雄蕊前輕輕拍打,讓花粉沾滿全身,好像被能量大大的加持。再來,要去和花粉寶寶玩,他們跟我家的貓一樣,都會發出可愛的聲音。這個時候,你能不相信自己是一隻昆蟲嗎?


「藝術和科技結合」,短短七個字,成就了夢想館的藝術絕美和科技驚艷。聽說當初要讓這兩個不同領域的人達成共識,花了兩年的時間。我相信。科技人和藝文人用的是不同的程式語言,我每次和科技人溝通,總是雞同鴨講,很想問他你是不懂中文嗎?或是一刀殺了他。

志工的工作不難,站在同樣的地方,講同樣的話;難的是三個小時要不停重覆同樣的動作不嫌煩,而且保持同樣的熱情和笑容。志工一日,我看到了兩個驕傲,第一個就是那些一整天重複著同樣的話,還發自內心維持笑容的夥伴們。下工之後,我們走到林安泰出口,面對琳瑯滿目的美食時,祐斌總算蹦出他心裡的話:「我現在只想坐下來。」


另一個驕傲,是夠水準的台北市民。展場外沒有交通混亂(啊,三句話不離老本行),展場內呢,每個聆聽我們解說的民眾,有的帶著欣喜,有的閃露期待的眼神,還不忘說聲謝謝。他們看懂了夢想館傳遞的訊息,所以帶著笑意離去,或許這個晚上,他們會夢到自己變成昆蟲,迎著風在新生公園館的上空恣意飛行。

花博被太多非本身的因素迷漫,有的有理,有的漫罵,就像有些人沈醉在人定勝天的迷思裡,以為有了煙火就一定不會受天候影響,忘記了老天還是最大的。但回到花博的本身,這麼多人的智慧結晶,成就了夢想、美和感動。

171天的展期,沒有走一趟,你會看不到那種屬於台灣人默默付出的感動,真的太可惜。而我,未來171天的展期內,還要再去燒聲幾次;這樣的盛事和驕傲,沒有付出一點力量,真的太可惜。



還有照片看這裡,謝謝秀玲一手掌鏡,捉住了精彩鏡頭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