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午一點,正好整以暇的準備上班去,到地下停車場開車,卻發現車子沒電,發不動了!

這下可好了!我頓時想對著空無一人的停車場大喊:誰來救我啊~~

腦袋裡快速轉動著解決方案:信用卡的道路救援?不行,地下室不適用;找朋友來救我?鞭長莫及,等人來了我也遲到了;找有車的人幫忙接電?這時候大家都在上班哩……。突然靈光一現,想到六樓己經退休的謝先生,這時候說不定會在家吧!我一面祈禱上帝聽到我的聲音,一面朝六樓前進。

〈守望相助好芳鄰〉
謝先生夫婦果然在家,不過他一臉歉意的說,剛好引擎蓋壞了,沒辦法幫我接電,然後給了我三樓張先生的電話,說他開的維修廠就在附近。我很不好意思的撥了電話,烈日當空,張先生在十分鐘內果然就回來了,一臉汗水的替我接了電,還順便替謝先生修了打不開的引擎蓋,然後他又一臉汗水的騎著機車回去上班了。

我住的是一個七十戶的小型社區,不是台北市一坪五十萬的豪宅,卻有著勝於豪宅的人情味。以我住的這棟來說好了,我們這裡垃圾不落地,垃圾車在晚上七點半來,但我的上班作息和別人不同,倒垃圾成了一種抗戰。鄰居們老是看我氣喘吁吁的趕回來追少女的祈禱,後來就主動幫我倒垃圾。你聽過有人請假回家是為了倒垃圾嗎?那就是我,現在我終於可以不必因為垃圾事件被同事嘲笑。

三樓的謝先生跟他的新婚妻子剛搬進來時,送了每戶鄰居一個親手做的蛋糕,我老以為這種溫馨的事不會出現在都市裡,不過卻真真實實出現在我們社區。謝先生住好倒相報,後來介紹小舅子張先生買下對門成為鄰居;這個決定真是太正確了,要不然就沒人來救我的車了。

〈熱心美化居住品質〉
六樓的謝先生和五樓的吳太太則是熱心公益,兩人輪流當了社區主委,讓十幾年的房子保養得宜,看起來還含苞待放,像個青春少女。吳太太在樓梯間種了花花草草,每次我回家進門前,總有一片綠意先迎接著,對我這個種萬年青都會枯萎的人來說,真是莫大的欣喜,不花力氣就享有綠意盎然。我總是對著這些植物雙手合十,告訴他們要感恩,找到了好主人。

謝先生退休以後,對社區的付出更是不遺餘力,先是改善大樓警報器,然後在地下停車場裝監視器,並把有線電纜清除掉,讓大樓外觀更清爽。這些大事忙完後,我不是看到他在擦電梯,就是在地下停車場掃地,從大到小一手包了。謝先生應該去選里長,一定高票當選,放在家裡太可惜了。

還有被我偷偷暱稱為蔡好鄰的蔡先生,因為就住正對門,簡直成了我家的門神。門沒關好,他會打電話到公司來通知我;室友的爸爸來幫忙搬家,他會通知我有人在搬東西;家裡的貓演出陽台驚魂記,搞得消防隊都出動,他幫我把貓趕下來。其他如搬電視、拉電線、送水果……不勝枚舉的日常生活瑣事,也總是他們夫妻和兒子在幫忙。我上輩子真的燒了好香。

〈怪怪鄰居怪事多〉
會這麼感恩不是沒原因的。唸大學開始,我就離家北上,租房子的經驗不少,換過的鄰居也不少。狀況一:有一陣子流行跳舞機時,樓上的住戶樂此不疲,早也跳晚也跳。白天也就罷了,總不能阻止他人運動減肥,不過他老兄可以跳到半夜兩點,我的眼睛也睜到半夜兩點。

狀況二:大樓管理員老是通知我,說樓下女屋主告狀,我家有小孩跳來跳去,影響他家高三的考生唸書。我是和另兩位室友租下一層樓,哪來的小孩?頂多是東西倒了發出聲音。本來不以為意,有一天這位老姐衝上樓來了,直指我家東南角有人跳跳。我們請他進屋,指給他看東南角的書櫃、置物櫃和桌子,怎有跳的空間?這位老姐也傻眼了,隔天就帶了他高三的小孩去看精神科,從此沒有再提跳跳的事,只不過也搞得大家心裡發毛。

狀況三:樓上住戶愛花是好事,但他老兄澆水每每像是水庫洩洪,我的書桌就在窗台前,一大桶水澆下來反彈在窗台上,如果窗戶沒關,我的書桌也像經過八八水災。不只這些,還有像殺雞般的小提琴練習聲如魔音穿腦、每到月底必吵架的夫妻、狀況六狀況七狀況八……。

直到我定居這個社區,才發現過去各種奇怪的狀況,在這裡幾乎看不見。有一陣子因工作需要,動念要搬到台北市區,找房子找了好一陣子,除了看房子本身的條件,還會注意樓梯間住戶的擺設、公告欄的告示,藉以了解住戶品質。結果看了半天,發現我的鄰居真是萬中選一;更妙的是,社區裡有人知道我有意換屋,早早就來預定。我們都知道這裡的好,不在大樓外觀美不美,在於住在這裡的人,都有一份遠親不如近鄰的互助共識。

豪宅不如好宅,豪宅貴在硬體設施,好宅貴在溫暖互助。於是我放棄了搬家的念頭,要是搬走了車又罷工了,誰來救我呢?

〈行天宮通訊.169期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