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有人說,女兒是父親上一輩子的情人。所以,不管她賴皮、撒嬌、還是生氣,最後舉雙手投降的一定是父親,無論女兒是4、5歲,還是已經4、50歲......。


難得的假日,帶著娘和姐姐的孩子們上街走走,一行人血拼得正開心時,爹打電話給我,說可可不見了。

可可和球球是我們家兩隻可愛小貓咪,傍晚要出門逛街時,老爹偷懶不想走,於是「自告奮勇」的在家看貓。我知道爹爹迷糊的個性,寶貝貓交給他不太放心,出門前便一再叮嚀,開門時要小心,不要讓貓跑出去,這下貓不見了,老爹自然急了。

「我找了好久就是找不到可可,只有球球在客廳跑來跑去。」爹的聲音很驚慌。「我還上樓去找,樓上樓下都沒有,光爬樓梯就爬了好幾趟。」

〈老婆女兒.男人左右為難〉

我問他有沒有出去過,他一疊連聲說沒有,睡醒了就在客廳看電視。我安慰他不要急,只要門沒有開過,貓咪們就不會不見。其實我心裡急得要命,耽心貓不知跑哪去了,完全失去逛街的興緻。

可是啊,回到家時,兩隻小貓好端端的和爹坐在沙發,爹爹一臉無辜的說,原來貓咪躲在沙發下,聞到食物的味道才出來,害他找了一個多小時,可把他嚇壞了。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,我才嚇壞了好嗎?街都沒逛完就回來了哩!

然後娘偷偷拉我到廚房,指著清空的垃圾桶說,你看,你爹出門倒過垃圾,難怪他以為把貓搞丟了,沒辦法對你交待。我們母女都笑了出來,爹爹那點把戲啊,怎麼逃得過兩個如來佛的手掌。但我們都沒有揭穿他,佛心來著嘛~

爹的反應和以前搞丟我的狗時簡直是一模一樣。我從小愛養寵物,舉凡兔子、烏龜、貓、狗、天竺鼠,都出現在家裡過。但我娘愛乾淨,每隔一段時間就規定不准養。不過老爹疼女兒,雖然家裡有個武則天老婆,他仍然甘冒大不諱的偷偷幫我養,高中時還送了博美狗給我當生日禮物,化解當時我們之間因升學問題產生的低氣壓。這下可好了,夾在老婆和女兒兩個女人中間,老爹裡外不是人,相信當時的他必然經過一番天人交戰,才決定先養狗,再頻頻去安撫他那難搞的老婆,因為叛逆期的女兒更難搞。

〈女性特質.來自父親影響〉

博美狗果然成為我們之間的橋樑,只不過老爹的粗心大意數十年如一日,某一天他去溜狗時,自己先開溜了,狗狗就再也沒有回來。我沒有責備老爹,只是每天到案發現場去叫狗的名字,看狗狗會不會奇蹟似的出現,然後我爹呢,就像個做錯事的孩子,每天用裝無辜的眼神看我去找狗。

還有一次,我上了大學住校,一位朋友的小孩來家裡,見到我高中上學騎的腳踏車很喜歡,爹就送給人家了。我回家後發現愛車不見,不由分說的硬要爹還來,爹又是捉頭又是為難,說送了人家的東西怎麼能要回來呢?我不管,那可是我高中時珍貴的回憶。然後隔週我再回家時,愛車果然好端端的出現在院子裡了。

從小到大,這種場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演,我算是乖巧溫順的女兒,可老爹偏就對乖巧女兒沒輒。爹爹常說,女兒是賊,說的時候卻總是一臉得意,似乎又帶點無奈,好像生了兩個女兒不太夠。我看過我爹三次流淚,其中一次,就是我姐出嫁前一天晚上。

老爹年近八十,但心性豁達,一生的行為都像個頑童,搞得我娘昏頭轉向。不過對女兒來說,有個老頑童的爹,是一件有趣又極有依靠的事。記得教育學家曾分析,女兒和母親較為親暱,但父親對女兒的部分影響是母親無法替代的,受到父親肯定的女兒,較為容易建立自信;同時父親對女兒女性氣質的培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,如果父親表露出欣賞女兒的態度,她的女性特質會倍受鼓舞。

非常巧的,這項分析用在我們父女身上,剛好是兩面例證。老爹從小管得嚴,不太記得他說過什麼肯定的話,但他總是帶著我們三個孩子在戶外瘋、偷摘水果、三更半夜跑出門吃宵夜,回家就看到我娘站在門口吹鬍子瞪眼睛。他不喜歡女生化妝,總是告訴我不漂亮的人才化妝,害我長到這把年紀,對化妝品幾乎有看沒有懂,完全失去女性特質。

〈女兒背後.默默守護支持〉

或許就是在老頑童的薰陶下,我遺傳了老爹的豁達心性,他總是說,天蹋下來有比你高的人頂著,所以遇到難過的事,我也盡量樂觀以對。我和老爹的親,不是說體已話的那種,而是一通電話簡短的問候,或是牌桌上幾句沒大沒小的玩笑,就能了解彼此的心。我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,好的時候分享過程,壞的時候一字不提,只回來報告結果。我爹總是說,你是家裡最聰明的女兒,你做的決定,一定是最對的,老爹相信你,我也從來不會耽心你。

有人形容父親是一顆大樹在守護著子女,我爹絕對不是如此,他比較像是樹上頑皮的猴子,需要他的時候,他就跳下來陪著你。他這一生頑皮歸頑皮,卻是用豁達的高度站在我背後,所以我知道,無論我的人生路走到哪裡,背後總有老爹的支持。他用另一種態度建立我的自信,也培養出我另類的女性特質。

我不是男人,無法體會父親對女兒的心情,是不是帶著甜蜜或投降或無奈。不過我可以向各位父親預告,如果你有女兒,你就有了一輩子的債主。無論她賴皮或撒嬌或生氣,最後輸的一定是你,無論女兒是4、5歲,還是4、50歲。

《行天宮通訊.166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