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機響了,看看來電顯示,家裡打來的,以為是娘找我,耳邊響起的卻是爹爹的聲音,我的心一下子不自主的提到胸口。

這兩年接到爹爹的電話,第一時間都會有點緊張。父親小中風後,看電話鍵上的數字有些吃力,話也說得慢,要打電話都賴著我娘幫忙打;如果他主動打來,要不是有心事要偷偷找我聊,就是娘身體不好,所以聽到他的聲音,我的神經都會緊繃幾秒鐘。

「女兒啊,那個,那個……」
「嗯?」我屏著呼吸,聽他慢慢說,心跳從六十五加快到七十。
「你娘啊,你娘說,那個……」
真的跟娘有關,我的心跳又加快到七十五,按住胸口,不能急,越催爹越說不出來。
「你娘說,明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,要我帶她去玩,我哪知道要去哪兒玩啊?只好找你求救了。」

心跳回復到六十五,輕鬆中帶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。新竹的河東獅吼,威聲一震,震到台北的女兒了,女人撒嬌耍賴起來,真是威力無窮,視力不好的爹爹也只得顫巍巍的打電話。

〈自由戀愛娶得美嬌娘〉

我娘愛撒嬌賴皮不是沒道理的,當年的新竹,誰不知道林家有女初長成,外型亮麗的她在上千人的公司上班,凡有重要活動時都被選為代表人員,頗出風頭;上門提親者不乏地方士紳或豪門之後,不過我娘偏偏看中了我爹,這個從大陸逃難來的窮小子,兩人轟轟烈烈的談起戀愛。

爹的年紀比娘大了一輪,兩人又同姓,落在那堆追求者裡,簡直成了我外公的眼中釘。外公把我娘送到台北去工作,想用距離分開這對小情侶。不過我爹鍥而不捨,每週從新竹提著一袋雞蛋坐火車到台北看我娘,兩人甜蜜約會後,我爹再坐火車回新竹。當時可沒有高鐵,這麼一趟新竹台北來回跑,總要花上五個小時,相聚時間並不多;不過我爹靠著一袋雞蛋和辛勤通車,成功打敗其他競爭者。他們結婚四十多年了,一袋雞蛋永遠是我們取笑爹爹的話題。

我爹的甜言蜜語還不只如此,兩人第一個孩子,也就是我姐姐出生時,我娘喜歡「夢萍」這個名字,想把第一個女兒取名「夢萍」。但我爹認為「夢如」意境較好,兩人意見相左。理論上這種爭執應該是我娘獲得勝利,不過我爹跟我娘說了:「娶到你,像作夢一樣,如夢,所以女兒應該叫夢如。」女人哪!果然敗在這種柔情攻勢下,於是我爹大獲全勝,我只能撿到我娘欣然敗退後剩下的名字。

〈結婚紀念懷舊之旅〉

爹爹既然求救了,我細想適合他們去的地方,晚上回電報告。接電話的是娘,我還沒開口,她就說話了。
「你爹找你求救對不對?」欸~要說對還是不對?
「哈哈,就知道你爹會找你,我只是考考他有沒有心。你不用管這件事啦,我早就想好去哪裡了。」厚~語氣甜的像要滲出蜜來,我花了一整天想這件事,被她三言兩語就完全宣告做白工。再度哭笑不得,女人撒嬌耍賴的威力真是輕忽不得。

第二天一早,兩老慢慢騎著摩托車到高鐵站,搭高鐵到台北,再搭捷運到碧潭,在河畔、吊橋散步,中午回到台北市區,打電話給我,問我有沒有空出來一起午餐。我們坐在桃源街牛肉麵店裡,聽他們細數這一天早上的行程。

去碧潭,因為是他們年輕時常約會的地方,約會完送爹去坐火車時,兩人會來吃一碗牛肉麵。而今天吃完了麵,他們打算再坐高鐵回新竹,下午睡個午覺後,晚上去看電影,以懷舊做為渡過結婚紀念日的主題。爹娘最近愛上坐高鐵,沒事就坐來台北看看我們,覺得高鐵的快速,讓他們和孩子們的距離更近了。我沒有戳破他們,高鐵從新竹到台北雖然只要半小時,但兩老騎摩托車到高鐵站要二十分鐘,時間相加之後,和以前搭客運根本差不了多少。他們愛搭高鐵,或許潛意識裡也是一段年輕時戀愛的記憶吧!

〈少年打鬧老年鬥嘴〉

公主王子婚後過著快樂的生活,永遠是童話中的情節,現實生活中,我爹娘也是尋常夫妻,吵吵鬧鬧揚言離婚的劇碼,三不五時也會上演。記得小時候,這對冤家吵架時,家裡常是碗盤齊飛,拿盤子當飛盤的是我娘,東躲西閃像標靶的是我爹。不過兩人頭髮漸白,相互的包容越來越多,現在的爭執進化成動口不動手,兩人一天不鬥嘴就好像沒吃飯。

看著爹娘手攜手離去,我想起一個素食罐頭廣告,兩位白髮老人攜手散步,隨口一句:「老欸,明日呷菜~。」沒有浪漫、沒有甜蜜,清清淡淡的,散發的是一種生活化的相依和慣性。

婚姻的真諦是什麼?年屆不惑的我有時還很疑惑,不過,看著吵吵鬧鬧了四十幾年的爹娘,此時又相扶持的來台北懷舊一日遊,或許生活的自然、平淡,甚至慣性或爭吵,也是真諦之一。


《行天宮通訊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