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阿茵是死皮賴臉的搬進我家,是有點言過其實,而且她一定不承認;不過如果說她是騙了我的感情之後才搬進來,應該就與實際情況相去不遠,而且有事實可證了。

我家住在學校附近,家裡還空著一個房間,偶而就會有鄰居幫朋友來打探,想不想租給大學生。不過總覺得如果有個陌生人搬來家裡,好像哪裡怪怪的,加上我的生活習慣太私人,喜歡躺在沙發上、喜歡在客廳寫稿、喜歡洗完澡進房間再穿衣服,還有,我怕吵怕髒怕亂怕人家有怪癖.......,諸如此類的考量,算了算了,不要隨便找室友來彼此煎熬為妙。

不過這些考量,到阿茵考上研究所然後搬進來,一切就被打破了。

〈改變生活習慣〉

阿茵和我是球友,大家每週一起聚聚打球,感情還不錯。工作了幾年後,她開始準備考研究所,說如果考不上就要出國唸書了,而且還預先嗆聲,如果考上我家附近的學校,就要來我家住。當時以我家附近學校為志願的球友有好幾個,大家都說考上的話要來住我家,我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。研究所放榜後,看準我不忍離別的個性,她先騙我說什麼學校都沒考上,馬上要出國唸書了,還煞有其事的要大家幫她送行;趁著我離情依依之際,再嘻嘻哈哈的宣布她考上了,我還沒完全醒悟過來,她就登堂入室,成為我家的嬌客了。

我們的同居狀況出奇的順利,習慣沒有太大出入,我照樣躺我的沙發,她偶爾湊過來擠一下聊聊天;我照樣在客廳寫稿,她會問我要不要喝杯咖啡,有時趕稿嚴重,她還會替我補充零食。當然,唯一不同的是我不能洗完澡回房間再穿衣服,一定要穿戴整齊再出浴室,不過隨著同居時間越來越長,這個問題越來越小,因為她穿得比我還少。

俗諺有云:「十年修得同船渡」,古時候的人依賴車船為交通工具,路途遙遠的話,一趟船可能少說要近半個月到一個月;船程漫漫,人類又是群居的動物,本性是怕寂寞的,因此同船的人難免會彼此聊聊天,甚至進而成為朋友,所以才說,同船渡是一種緣份,上輩子要十年的功夫才能修到。現在少有交通工具是要花上一週了,同船渡不再那麼了不起,倒是室友,我覺得反而是一種難得的緣份。

〈難忘的大學住校時代〉

記得大學時代住校,四人一間,來自不同家庭的人習慣都不一樣。公主般的劉同學每天十一點準時就寢,七點起床,花一個小時梳妝打扮後,八點準時出發上課。瘦得像竹竿一樣的黃同學,每天晚上吃飽之後一定平躺在床上,說這樣才能養肉。大傳系的白同學作風和我最相近,我們總是晚上十點半點名時才回到宿舍,早上睡到八點學校預備鈴響起才起床,課本筆記一捉就往教室衝,每天比賽誰達陣成功。

雖然風格各異,我們四人住在一起,不但相安無事,而且感情融洽。有些寢室可就不是如此了,早睡的人嫌晚睡的人吵,不唸書的嫌唸書的一整夜開燈,影響睡眠品質;有人喜歡在櫃子裡藏食物,引來螞蟻,搞得整個寢室不安寧。住過校的人應該都知道,諸如此類的事比比皆是,經常搞得大家怒氣相向,最後協調換室友,也有鬧得不高興而搬出去的,讓同居記憶畫下一個不完美的句號。

其實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可能比同船渡更難,大一新生數以萬計,誰和誰才能這麼剛好在同一個寢室共眠?這種緣份善緣居多,惡緣較少,大部分人在畢業後,仍然會把住校的經驗當做很好的回憶,而且和當初的室友成為未來很好的朋友。

〈同居是一門學問〉

即便不是唸書時住校,也有不少上班族在外和人共同租屋居住,此時大家生活中重覆的空間變多了,例如共用的客廳、廚房、衛浴,需要相互配合的地方也相對增加。如果剛好大家都有朋友要來,客廳廚房如何分配?要如何維持整潔?垃圾誰負責倒?同居是一種藝術和學問,讓自己的生活不被打擾、與室友和平共處是基本要求,如果能成為好友、在生活上互相照顧,那真的是一種福氣了。

我應該算是很有福氣吧,大一時比賽上課不遲到的白同學,現在我們經常一起討論如何進行公益活動;而大二的室友鄭同學,後來成了自助旅行的良伴,三不五時就相招去探險。現在和阿茵同住,我們平時各忙各的,聚在一起的時間不多,但碰上面了,我煮晚餐給她吃,她就開玩笑的喊我一聲媽;有時聽她談感情問題,有時她聽我抱怨工作。即使碰不上面,知道互相掛念著,也是一種如家人般溫暖的感覺。

我和我的室友們,上輩子可能一起渡過江,也可能一起上過教堂,當然也可能一起做過壞事,才造就了今世共屋簷的緣份。無論是一起做了什麼事,這輩子可要好好的對待室友,再修修下輩子的緣份。

〈行天宮通訊143期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