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人如果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,可能也不賴。 

過了八十分鐘,一切歸零,難過的事忘了,不開心的事也忘了;當然,快樂的事也忘了,但快樂可以重來,再快樂一次。 

這本書很溫暖,博士在數學中過著單純的生活,複雜的人生因記憶容量不夠而變得簡單,沒什麼不好。 

「誰記得誰痛苦。」如果我沒有記錯,這是《又一夜,誰來說相聲》裡的台詞。 

書裡有大量的數學公式,讓我很好奇作者的背景,不過從簡介中,找不到和數學有關的學經歷,那麼,只有用功可以解釋她為何可以寫出這麼多和數學有關的東西了。 

不過我還是不了解歐拉公式代表的意義,為什麼能化解博士、寡婦和管家間的紛爭,為什麼可以驗證愛的永恆。 

得到彬先生的開釋,我想大概可以略窺歐拉公式一二了。

萊昂哈德.歐拉是十八世紀厲害的瑞士數學家,父親是牧師,曾經修讀神學及希伯來語,他在59歲時全盲,之後17年過著沒有影像的生活,卻在這段時間完成許多重要的數學創作。

據說歐拉了不起的數學成就很多,包括發現指數和三角函數的關係、
點線面的數量關係,還有書裡面出現的這個歐拉公式℮πί +10不過公式本身「所有不協調歸零」的冰冷意義,好像很難與書中爭點有關連,另一個和歐拉公式有關的故事,或可做為解釋。 

歐拉是在
俄國沙皇展開數學研究,也渡過餘生。有一次,有個哲學家兼無神論者狄德羅提出無神論,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請出歐拉做反方辯證,於是一場神學辯論在沙皇面前展開。歐拉只說了這個公式:
『先生℮πί +10因此上帝存在;請回答!』

由於狄德羅不諳代數,無法與這位全歐洲最偉大的數學家辯駁,所以這場就算輸了。

為什麼歐拉只提出公式,就讓狄德羅屈服,一如博士拿出紙條,就讓寡婦屈服呢?
或許歐拉是說,這個真理存在,我可以解釋給你聽,但解釋了你也不懂,你無從反駁。 
而博士更因為有表達障礙,拿出這張紙條的意思或許是說,不能欺負小孩在我心裡是真理,但無法解釋給你聽,解釋了你也不懂;你知道這個道理的存在,不能反駁。

可惜的是,書中對博士和寡婦的情誼沒有描述太多,否則依照兩人車禍前的相處,博士可能多次拿出歐拉公式證明些什麼,例如證明對寡婦的情感,才會讓紙條一出現,寡婦就閉了嘴。 


書是餘芬送我的,一個意外的驚喜。 

餘芬和我,只見過兩次面。一次在公益嘉年華會上,那天人多混亂,可能她根本不記得我們見過面;第二次,在剪刀石上的薑母鴨宴,我才發現她是那個在人手不足時,熱心到服務台幫忙的氣質姐姐。

之後透過email和msn,虛擬空間讓彼此熟悉了起來。她文章寫得好、反應快、有幽默的毒舌,我最欣賞她的熱情和愛心,以及樂於和朋友分享好東西的個性。直爽的人,相處起來特別溫暖輕鬆。 

人與人間的距離,和空間距離沒有直接關係。 

書是餘芬送我的,一個意外的驚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