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伊雯是我中文系裡少數難得的好友。中文系的女生,你知道的,不是長裙飄逸就是長髮飛揚,像我們這樣走後門的,不多不多。
好友出新書,邀我寫序,捉破了頭皮也得寫。
以下序文字字珠璣,絕無杜撰,要去德國的朋友必備一本;不去德國的,拿來講童話給小孩聽,保證小孩乖乖不吵到天亮。

   
作者:伊雯
出版社:華成圖書


推薦序  用驚奇堆砌生活的女子

先來看看這個人

要寫伊雯這個人,我有點不知從何寫起。

相識二十年,在我眼裡,她的生活是用一連串驚奇堆積起來,所以我不知要寫哪個驚奇。

最早讓我們相契相知的,是她的獨立。大學時代,她從屏東里港北上求學,中文系的女生大多給人乖乖女的印象,不過她不一樣,老是在叢山峻嶺中找自己。爬山不夠,她又自已背著包包,到國外自助旅行,大學的暑假裡,就到大陸足足待了一個月。

這下我們可對味了,雖然我們各爬各的山、各自到不同地方自助旅行,但每回聚在課堂,我們聊的不是聲韻訓詁、不是流行訊息,而是雲南擺夷女子風情,還有台灣百岳視野。那時候我就知道,這個女子不會是中文系的乖乖女,她的未來必然會走不一樣的路。

當然伊雯還是一樣的畢業工作、結婚生子,不過每個歷程,我只能說,驚奇不斷。單身時的她,隨時準備獨自飛到異地工作;即便成了三個寶貝兒子的媽,還是沒有定格,她帶著家庭婦女的身分,成了自由工作者。我永遠無法忘記她正準備迎接第三個寶寶的來到時,我到她家去,七個月身孕的她周旋於奶粉尿布間,依然身形輕盈,笑著安排未來幾個月的工作,準備放心去生產。

她的人生其實是在很多意外中進行,包括三個孩子的來到、包括移居德國。但是她總有辦法把已經發生的事變得豐富有趣,就像她在德國還能搞個婦女會、台商會之類的,還能跨海回台灣出書,搶我們的飯碗。用打不死的蟑螂形容不太適合她的氣質,她像是童話裡《傑克的魔豆》,丟到哪裡都會生根茁壯,開出茂密枝葉直達雲端,具有非常人的韌性和創意。

再來看看這本書

就像她寫這本書,又是一個大驚奇。喜歡旅遊的她,寫旅遊介紹不稀奇;中文系出身的她,要解說童話也名正言順,不過要把兩者結合在一起,真的就得豎起大姆指了。我們可是看格林童話長大的,但從沒想過要去找灰姑娘的房間。但在這本書裡,伊雯做到了。

以前看《捕鼠的吹笛手》時,腦海的畫面是一座虛擬污穢的城市,吹笛手奏出傳腦魔音,讓小孩和老鼠都中邪般的出城。看了伊雯寫的哈美恩,才知道鼠城還真有其地,而且是因為「鼠輩橫行」聞名。這真是太神奇了!你能想像故事裡的情節是活生生出現在某一個真實存在的城市嗎?而且每周日還有吹笛手到廣場表演,天啊!會不會有一群鼠輩亂竄、肆虐在遊客的腳邊?

還有德國的波惹,原來就是灰姑娘她家,經過幾百年光景,灰姑娘有了一堆後代,每逢夏季的周末,當地的妙齡女學生會客串演出灰姑娘舞台劇。我想像那個畫面,女學生真的只有在週末做著美夢、當了灰姑娘,公主夢真是千年不變的精神哪!

不是只有告訴你童話發生的地點,書裡還有許多有趣的資訊,例如到格林兄弟的童年故居許坦瑙聽青蛙王子的同時,可以逛逛童話之家博物館;想造訪小紅帽的故鄉阿爾斯費爾特,最好在每年八月的第一個周末,你會看見一堆小紅帽。還有父母及孩子出發前要做的功課,書裡都有貼心的小提醒。

看完了初稿,看完這些童話活靈活現出現在德國的各個角落,除了心癢腳癢想親自走一趟外,我想說,德國觀光局真應該請伊雯當代言人,要不然就買一萬本〈德國童話大道〉當做旅遊推廣書,效果絕對要比任何廣告好多了。


警廣資深記者暨自由作家  林夢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