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

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’s Keeper
* 作者:茱迪.皮考特 Jodi Picoult
* 譯者:林淑娟
* 出版社:台灣商務
* 出版日期:2006年12月01日


1.
如果你家有青少年,而你正在規範他的行為。例如上學不能遲到、不可以吃垃圾食品、不可以穿耳洞……。看起來這都沒錯,但有沒有想過,可能有一天會接到法院的傳喚通知,你的小孩告你不尊重他的身體自主權?

2.如果一個每天在寫社會新聞的記者,每天都追蹤一個捉不到的嫌犯,後來卻發現這個嫌犯就住在他家呢?

你要看這本書嗎?不喜悲劇者勿試,別說我沒先告訴你。


因為故事夠吸引人、因為一開始就點出人物間的矛盾、因為每個角色都用第一人稱敘述,夠真實夠直接;也因為想不通如果是主角家庭的成員之一我會怎麼做,
讓我一翻開就凍未條的看下去,如同當年初識金庸小說的挑燈夜戰。

雖然我不喜歡結局,那讓我一看完就去喝了一大杯水,以補充哭掉的一公升眼淚。不過我也贊成作者的解釋:就主題來說,那是唯一能對書中所有人物當棒喝的方式,告訴他們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。

有時候,我們希望人生圓滿,為了追求圓滿,找了很多其他東西試圖補足圓的缺角。哥哥和妹妹為了爭一張海報打起來了,父母要求哥哥讓給妹妹。家裡安靜了,沒有妹妹哭鬧的聲音。你以為圓滿了嗎?妹妹的頭髮在夜裡被哥哥偷偷剪掉了。

基督徒在替窮人禱告時,會說請神帶領他的腳步,不會禱告他中樂透。如果我們老是太強求原來不屬於我們的東西,當時可能得到,但終究不會是一個圓,而且缺口可能更大。

殘缺是另一種圓滿,很少人能夠理解。

生命中最重要的,看你有的,不是去要沒有的。
不知道這句話是不是作者要為主題下的注解。

我的感觸很多,不過如果要一言以蔽之,我想說:
.
.
.
.
.
.
.

哪個該死的傢伙叫我看這本書的???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