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003年,丹布朗出版了《達文西密碼》,轟動全球後,和達文西相關的書籍就出個不停,什麼達文西密碼大揭密、聖血與聖杯之謎:公審達文西密碼、達文西密碼真相、破解達文西密碼….,多得令人眼花瞭亂。

這類書有一種好處,就是懶人讀法,如果沒有發現那本暢銷書裡有什麼深刻的意涵,這類書就可以或真實或牽強的幫你導讀,反正看書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沒有一定的對錯。這本《怎樣分享達文西的七種修煉》,我本來以為也是「這類書」,可以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多認識達文西一點,part 1的確如此,但part2開始,變成心靈探索、靈魂治療,我就開始以一目十行的方式閱讀。

我相信藉著心靈探索可以找到自己的另一面,也相信因此而成長的大有人在,不過不知道為什麼,這些文字擺在我面前,每個字都認識,組合起來卻語意不詳,大家彼此很陌生。我好像沒有這方面的慧根。

不過這本書並非不可讀,喜歡探索心靈奧秘的人可以讀part2,可能會大有斬獲。而我喜歡part1裡描述達文西一些生活細節和想法,就像他在筆記本裡經常透露出科學角度對宗教的質疑,並以笑話解讀一些不知所以的儀式:

一個教士在復活節前,按照自己的慣例在教區四處灑聖水,他走進一個畫家的房間,把水灑到幾幅畫作上,畫家很氣的問他為什麼在畫上灑水,教士說,這是慣例和責任,他在行善,到了天堂之後會得到一百倍的獎賞。不過教士走出大門後,畫家立刻拿了一桶水往教士身上潑,說:「這就是天堂給你的一百倍獎賞,你對我的『行善』,把我的畫毀了一大半。」

所以我想,達文西是很幽默的。而達文西死後的480年,比爾蓋茲花了3080萬美元,買下達文西筆記本中的18頁,珍藏了這份幽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