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.06.05【中時電子報方佳怡/專題報導】

    「今年過年,我十歲大小孩拿著紅包,抽出了二千元,說要將錢拿給婷婷姊姊,我感動的想哭,心想行善潛移默化的效果真大。」這是在螢火蟲計劃發言人林夢萍生活中真實上演的故事,而類似的故事也不斷出現,讓推動螢火蟲計劃一年多以來的嚕啦啦車隊成員,生命中多了好多「意外收獲」。

    林夢萍說,嚕啦啦車隊所推動的螢火蟲計劃,是透過小眾傳播方式,在車隊成員及成員的朋友中不斷散佈,在開放捐款的期間,有一筆一百元的捐款入帳,一問之下,原來是一位清潔工媽媽的「一日所得」,原本車隊不願意收,希望她留著好好利用,不過,這位清潔工媽媽相當堅持,她說,「雖然這是我一天所得,不過,我支持這個計劃,所以我願意一天賺多少就資助多少。」

    也有捐款人在跟家人聊天時,順道提起螢火蟲計劃,結果就在兄弟姐妹間你一句我一句交談時,年近八十歲的老母親突然插上話了,「那螢火蟲的我也捐」。林夢萍轉述說,結果這一家人用媽媽的名義各捐五千元。

    一名高雄鼎金國小熊老師,去年跟他班上的小朋友提到螢火蟲計畫,說小朋友捐多少,老師就相對捐多少,結果小朋友捐了五百五十元,老師相對提撥,所以支援螢火蟲計畫一千一百元。

    今年熊老師教的是五年六班,再次把螢火蟲計畫告訴他班上的小朋友,跟小朋友做同樣的約定,這次小朋友非常踴躍的捐了三千五百元,老師也很高興的捐三千五百元,一共七千元,請嚕啦啦車隊成員轉交給資助對象。

    林夢萍也說,她自己也遇到有人當街攔路,將她的車給擋下來,一付要搶劫的樣子,逼她將車窗打開,順勢就塞入二千元,原來是一對夫妻表示也要捐助螢火蟲計畫。

    林夢萍進一步指出,山區助學,光給錢不夠,於是車隊成員「小蜜蜂」陳偉創想出從前常玩的「小天使小主人」遊戲,提議讓車隊朋友當貧生的小天使,陪「螢火蟲」走這一段求學路,也就是說,目前車隊資助的九隻螢火蟲,也產生了九名天使在協助她們走過這段求學路。

    以第一隻螢火蟲婷婷為例,她的小天使說,由於婷婷住校的緣故,所以小天使都會向婷婷的老師打聽情報,趁周末打電話關心她,或是寄卡片、課外書給婷婷,原本二個人之間,還有點距離,不過,現在婷婷長了青春痘,還會打電話跟小天使求助,雙方互動融洽,讓小天使們相當欣慰。另外,更有螢火蟲在母語比賽獲獎的同時,第一個打電話告訴小天使,讓小天使們感到相當窩心。

    林夢萍欣慰的說,螢火蟲計劃推動一年多年來,的確改變好多人,也讓大家生命中多了好多「意外收獲」。

愛 點亮希望 》螢火蟲計劃迴響大 有人攔車要捐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