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位朋友最近遇到一些困擾。沒看到她的反應,但我想,心情可能不太好。
人生是起起落落,在谷底的問題如果非自己能力可解決,拿出山頂的回憶,或許會好過一點。
不知如何安慰她,只能給予支持和關心。這篇遊記擺了很久,此刻po出來,希望讓朋友舒緩一點點。
當我們都在谷底,就想想山頂的風景吧。

問你一個問題,請不要過度思考,用直覺回答。
西班牙的首都是哪裡?

如果你答巴塞隆納,不錯,你和大部分人一樣。
如果你答馬德里,恭喜,你有唸地理。

前進馬德里之前,我和同伴Tanya、Tori商量行程,收集所有旅遊資料,左看右看,馬德里好像排個三天就夠。有點納悶,首都可玩可看的地方不至於太少吧!應該還有很多書上沒寫的地方值得尋寶。我們三個人細細討論一番,歸納出想去的地方,跳蚤市場、大廣場、聖米格爾市場、太陽門,都得到三票一致通過。每個景點似乎都帶有西班牙浪漫色彩,懷抱一點尋寶的夢想,美麗的馬德里在向我們招手了!

抵達馬德里,是早上九點四十分,有很完整的一天可以好好用,安頓好行李家當,我們直奔跳蚤市場。這個週日與例假日才有的跳蚤市場,從中古世紀就存在,無論是觀光客或當地人,每逢假日都會來朝聖一下。這裡還真是大,東西也非常多,舉凡二手服飾、皮件、小飾品、紀念品、古董等,應有盡有。


馬德里主廣場

我們一條條街的逛,攤位多,人潮多,扒手也多。我很小心的把後背包斜背,還用手壓住開口,仍然有一個不識河東獅的女胖子靠到我身邊,趁機拉開背包拉鍊。你知道,拉鍊拉動時,背包會有輕微的震動感,我壓在背包口上的手就感覺到了,低頭一看!好傢伙,這胖女人正假裝若無其實的慢慢拉開我的背包,她的視線還瞧著遠方,一副在欣賞風景的樣子,可是我的視線正落到她的手上,看著現行犯已經把背包拉開五公分,打算再朝十公分邁進。我用很破的英文大聲罵了出來,胖女人大概被我嚇到了,退了一步,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,我又大聲用英文叫大家注意這個女人,胖女人沒聽過河東獅吼,急忙落荒而逃。週遭熙來攘往的人潮,對這幕小插曲似乎視而不見,繼續逛他們的街。我想,不是我英文太破,就是她聽不懂英文,再不然,就是對這種景象太司空見慣。

遇到女胖子並沒有壞了我們的情緒,我們很快融入人潮,繼續逛。不過地方雖大,戰利品卻不多。逛完如六合夜市放大版的跳蚤市場後,看看地圖,最近的景點是主廣場,坐地鐵要從綠線換紅線,挺麻煩的,距離應該也不遠,於是我們決定散步去,順便看看街景。

馬德里在1561年被菲力浦二世定為首都,發展不算快,屬於十九到二十世紀的新生代城市。不像巴黎或羅馬擁有許多歷史價值的美麗建築,也不像一般都市的車水馬龍,馬德里比較像是純樸的小鎮,有些輕熟女的感覺。街上餐廳不少,吃喝的人也不少,顯然這是個重視美食的地方。正當我們左顧右盼欣賞街景,主廣場已經出現在前方了。咦?這麼快啊,地圖上看起來有段距離的地方,被我們三步併兩步的就走到了。我在心裡竊笑著,身為運動員的我們果然具有快腳的特性,走起來還一點都不累,真不可思議!


火腿博物館

主廣場更是美食天堂了,沿著廣場週邊的店家幾乎全是餐廳,我們在這裡解決了到達西班牙的第一餐,一邊欣賞廣場的風貌,一邊嗑完一大盤西班牙海鮮飯和啤酒。酒足飯飽,再向下個景點出發,根據剛才的散步經驗,以及地圖比例尺來算,下個目標「聖米格爾市場」應該不遠、步行可達。看準方位,從主廣場的邊門走出來,嚇!眼前一棟新式建築,上面的招牌大大寫著聖米格爾市場。這、這也太近了吧?為求慎重,我們還向路人詢問,得到了肯定的答案。

再近也沒有近到這個程度吧?不過聖米格爾市場活生生的就在眼前,不知是地圖比例畫得不對,還是我們的腳太長。既然如此,到下個目標太陽門,我們也決定步行過去,測測實際距離。果然,才十分鐘就走到太陽門了,天啊!我們站在太陽門前交通起點的地標,留下三個隻腳的紀念照,同時高呼,馬德里!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小得不可思議!


太陽門前交通起點

就在這種不可思議的情緒中,我們又陸續逛完了普拉多大道、眾神之母廣場和格蘭大道。當然,都是用走路的,甚至包括波尼米薩美術館、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相鄰在一起,所以也一併看完了。西班牙的秋初,天暗得晚,我們到希弘咖啡館喝了咖啡,吃了甜點後,三人一致決定轉戰超級市場。

每次出國,我一定會看看當地的傳統市場及超級市場,這是人民生活最真實的呈現,從市場販售的物品,可以知道當地人喜歡用哪個牌子的洗髮精、知道當地生產蔬菜多還是魚肉多、知道物價、知道口味偏好、知道他們有什麼厲害的調味料……。逛市場極度有樂趣,無論去哪個地方旅行,是必備的行程。同行的Tanya和Tori也共有此好,於是我們整裝,再度朝supermarket出發!


伯丁餐廳

地圖上找不到supermarket的標示,我們詢問咖啡館人員,最近的超市在哪裡。Supermarket?對方露出狐疑的神情,說沒有supermarket。不會吧!服務人員大概不清楚我們要找的地方,希弘咖啡館不在鬧區,可能也沒有超市,於是我們回到太陽門,這裡是馬德里的交通樞紐,也是夜間最熱鬧的地方。先回飯店放東西,順便打聽一下超市地點,飯店老板聽到supermarket,同樣露出狐疑的神情,想了半天,然後說,過太陽門廣場的第二條街有一家。雖然我覺得他形容的supermarket有點像傳統雜貨店,不過總是有了方向和目標。

過太陽門廣場,進第二條街,先看到一家很像supermarket,進去看了一下,嗯,乏善可陳,很像台灣三十年前的雜貨店。第二條街上沒有類似supermarket的店,再到第三條街,沒有;第四條、沒有;第五條、沒有。一股跟他拼了的想法湧上心頭,我們開始馬德里尋寶之旅─尋的是supermarket。不過一直走到了卡耀廣場,就像走完了一個西門町,還是沒有。原來那個三十年前的雜貨店真的是supermarket,我真想大喊,神啊!給我一個supermarket吧!

沒有尋到寶,景點也一天就看完了,走到卡耀廣場的盡頭,突然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,就這樣嗎?沒有了嗎?好一個簡單純樸精簡而集中的首都,真是不可思議啊!難怪蔡依林的歌裡,馬德里的愛可以寂靜,可以用鵝毛筆信給你,因為這裡沒有超市,沒有太大的驚喜,沒有太多事可以做。堂堂西班牙的首都,真是不可思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