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有人問我到大陸哪裡的旅遊經驗最是印象深刻,我總毫不考慮的說,新疆。從沒有一個地方讓我玩得如此狼狽,回來以後又回味無窮,還想再舊地重遊。

那年九月,夏天還沒走到尾聲,跟了一個怪怪的行程,到新疆天山腳下,以步行的方式体會荒原大漠之美。出發前主辦人給了不錯的願景:天氣溫和,16度到27度,日夜溫差大,夜裡有點涼......。好個適合旅遊和健行的環境啊,帶了件小外套、一件防日曬的長袖薄襯衫,再抱著我的新疆大夢,得!上路了!

從烏魯木齊到賽里木湖,800公里的長途拉車。司機趙師傅從早上9點開到半夜2點,除了吃飯方便外,只有途中車子壞掉兩次時下來休息過。車子兩次罷工,一次是在一望無際的戈壁,一次則是在一望無際的棉花田。新疆真大啊,什麼都是一望無際,放眼望去只有一條彷彿通向天際的公路,兩旁不是無際的棉田、就是無際的大漠、草原,人車幾乎不見蹤影,人生活在這裡,心情要不開闊也難。

〈不是說有28度嗎?地上怎麼結冰了〉
不過隨著景色越來越寬闊,我的心情卻越來越沈重,經驗告訴我,大事有些不妙了,因為車越往內陸,溫度快速降低,同行的夥伴大多都抱著16到28度的美麗願景,衣服顯然不夠。只見大家打開行李,把所有能穿的都往身上加,還擋不住渾身的哆嗦。待我們抵達目的地時,強忍著寒風打開車門一看,哇!月光照在大地上,好個銀白世界~~~湖畔積雪了,地上也結冰了!

這時溫度己經降到零度以下,我從來沒有這麼強烈思念過我的雪衣、毛襪、還有恆溫37度的羊毛衛生衣,同行友人也徒呼負負,每個人開始細數寶貝家當:飛狼、暖暖包、gore-tex,不過說歸說,沒有一樣是帶來的,那件蔽日襯衫此時看起來格外可笑,但這時也管不了了,穿一件是一件。

天冷,還是得睡,團長決定雪地紮營,男生下車摸黑拿出營帳,新疆的協辦者沒有帶過這種野地行程,借來的是舊式帳篷,大部份人連見都沒見過,摸索著如何搭營就花了一個小時,還只搭了兩個帳篷,部分人只得睡車上,我就是其中之一,也因為實在沒勇氣睡在雪地的帳篷裡。不過車上也好不到哪兒去,椅背冷得和躺在雪地裡沒兩樣,整個晚上只聽得牙關亂顫,我想我終於明白了小龍女的寒冰床是怎麼回事。


〈太陽出來了!〉

滿心祈禱著天快亮起來,等待曙光卻是如此漫長。

當看到窗口隱隱透出天光,我相信上帝聽到我的祈禱了!顧不得衣服單薄,我下車跑到湖邊,迎接新的開始。難怪內陸人把湖稱為「海子」,賽里木湖大得就像個海,清澈見底的湖畔平靜無波,襯映著對面被朝陽染紅了的皚皚山頭,近處山坡的樹上積著白雪,早起的維吾爾族正牽著馬在湖畔飲水。真美啊,我看得傻了眼,昨夜一切苦難若是為了換這幕日出,我真的願意,真的。

雖然依舊冷得厲害,但在大草原上縱馬奔馳的畫面是我在夢裡想了千百回的,怎麼也不可放棄。自認騎馬技術還算不錯,不過我卻遇上了匹油條馬,這油條馬剛開始還頗客氣,策牠兩下,有模有樣的在大草原上奔馳了起來,我的豪情壯志也隨著的的馬蹄如風飛馳,儘管冷風刮得臉上刺痛,我拼命拉著領巾帽子遮臉,還是捨不得停止這大漠美夢。

〈草原磅礡的搞笑劇〉
美夢還沒做夠,我突然差點從馬背上摔了下去,原來這油條馬本領不錯,可以從原本的奔馳急停,然後低頭吃草原,擺明了就是來陰的,想把我把前頭摔下去。我也不甘示弱,呼喝著手中的長鞭,讓牠繼續往前走。牠也夠敷衍,的的跑了幾步,突然又緊急剎車,又差點把我摔下去。於是我們重覆著奔馳、急停、奔馳、急停的把戲,加上我左支右絀的拉領巾、拿長鞭,將這幕草原磅礡大戲演成了搞笑劇。

所以你明白了我為什麼要再去了吧?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,我要帶足我的雪衣、毛襪、恆溫37度的羊毛衛生衣,再加上個只露出眼睛的頭套,再到草原奔馳,完美演完這齣大漠風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