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出發前,我還沒有確定能拿到青藏鐵路的票,不過根據多年自助旅行的經驗嗅覺,還有出發前先在當地佈好的線,加上同行的Aline也是個厲害卡,所以我一點都不耽心,有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,最差最差大不了就坐硬座,26小時的路程,難不倒我。

傍晚6點29分的火車,中午十二點,西寧旅行社的趙經理終於把那張傳說中的火票交到我手上。軟臥下舖耶!喔耶!我把票拿在手上左右把玩,頓時有抽到上籤的感覺,要不是她收了有點多的手續費,那可真是上上籤了。

班車延誤了20分鐘,我在西寧火車站仔細觀查研究,到底當地人如何買票?買票有什麼玄機?我用新聞鼻四處打探,嗯,原來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啊!20分鐘觀查換得十年功力,頓時矛塞大開,官商「合作」真是世界各國都可以走的後門,不寫成論文無以描述,下次再來買票,肯定有上上籤。

拉行李進車廂,稱得上窗明几淨,小小的桌子,放了個古早式熱水瓶,還有小花瓶一個當裝飾,十足二十年前流行的味兒。問了查票員,四人的軟臥只有我們兩人,而且下一站要到明天早上才靠站,再度喔耶了一次,立刻關門放狗,把車廂當套房用,下舖睡覺,上舖當置物櫃,對著窗外廣闊無人的高原就換起衣服,真有一種胸懷千萬里的爽快。

   
   

火車上的設備很齊全,車廂裡有供氧設備、充電插座、電視選台器、還有衣架,真是貼心。軟臥的前一節車廂是硬臥,後方車廂則是餐車,再來是硬座;硬臥是一間睡六人,左右各有上中下三個睡床,軟臥是一間四人,床比較大,每個軟臥都有專屬小電視,六七台的節目可選擇,可以聽尖尖的女高音唱「天國之路」,也可以看梁朝偉用標準京片子說無間道台詞。晚安電影,我轉到「十面埋伏」,金城武在青藏高原上殺敵,感覺特別帥。

不知道是不是太興奮,晚上睡得並不好,隱約耽心睡過頭,錯過了精彩的景緻。青藏鐵路的發車時間設計,是讓旅客一覺醒來後,從最精華的格爾木看到拉薩,因此早上七點到達格爾木開始,透過大大的窗戶,就像在看地形變化記錄片。

七點整,我睜開眼,外頭天色已經亮了,霧濛濛的天空,天氣不甚好,早晨的招呼是灰色系。躺在床上,抬頭就能看到飛馳而過的青藏高原,窗外大概只有十度,縮在暖暖的被窩裡,覺得軟臥真像高級住宅區。

7:10,過了玉珠峰站,雖然書上說這是青藏鐵路的第一個觀光站,但火車沒停。過站五分鐘後,廣播裡傳來早安音樂,聲音甜美的女性DJ用一種對匪宣傳的制式聲調,開始介紹玉珠峰:「敬愛的旅客們,早上好,現在列車即將進入的是玉珠峰站(即將?)。這裡海拔4159米,在觀景台上可以憑欄遠眺 "昆侖六月飛雪"的壯美景觀,也見證了祖國偉大不凡的成就。」天底下有過站再介紹的嗎?列車長一定是睡過頭,連帶子都放過頭。
 
7:30,去巡視各車廂。經過一夜折騰,硬座已經像難民營,剛從格爾木上車的蔬菜、魚肉,堆放在餐車及硬座中間的通道,一股菜市場的味道流竄於兩個車廂間;乘客的行李散落在走道,有人在翻箱倒櫃找東西,有人靠著椅背大聲說笑...,哦,不是說笑,他們在罵孩子。


 
不忍卒睹,回頭去巡視硬臥。這裡好得多,只是人口密集,大部分人利用走道上的公共小桌吃早餐,而且清一色是方便麵。他們的選擇是對的,火車上的東西又貴又難吃,還不如一碗方便麵。我住的雖然是高級住宅區,卻忘了帶一碗泡麵上車,只得聞著陣陣泡麵香,悵然的回到我的被窩裡。 


 
過了世界上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昆侖山隧道後,8:10,進入著名的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。這裡還是過站不停,路旁樹立了一塊「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」的牌子,拿起相機想按快門時,牌子又是簌的一聲被拋在腦後。平均海拔在4500公尺以的可可西里,素有青藏高原動物王國的美譽,不似前面玉珠峰高高低低的秀麗群峰,這一段路是高原地形,沒有想像中的廣闊,但凍原景觀明顯,一朵朵結凍的雪像是開了滿地的小白花,原來這就是凍原,如此有趣。 

8:50,第一批演員登場了,大群黑色氂牛在高原上吃著草。氂牛耶!課本上才看得到的氂毛出現了,竟有些不真實。氂牛的毛很長,平時慢慢移動時看不出特別,不過牠們跑起來時,一排長毛整齊的前後甩動,好像自動洗車機裡的刷子,樣子實在令人噴飯;每次看到氂牛跑,我就很想問牠在急什麼。綿羊群繼氂牛之後登場,牠們也好好笑,一球一球的羊,跟草原上一球一球的草看起來幾乎一樣一樣,原來羊也有保護色,真是聞所未聞。然後,藏羚羊也出場了,牠們的移動明顯靈活不少,機靈的樣子很討喜,不過我還是覺得好好笑。

10:30,火車停了,我們以為可以下去在高原上奔跑一下,不過列車長說只是會車,不能下去。車停了,停在動也不動的高原上,整個世界像是靜止了一樣,公路上經過的車輛寥寥無幾,只有路邊兩位正煮食的喇嘛證明地球還在運轉。此時海拔約4600公尺,列車長來替旅客逐一量心跳血壓,我的血壓正常,心跳比平常快,列車長蠻帥的,他說每列車上一定都有人高山症發作,提醒我們在火車上要慢慢走,看到美景不要太激動。我倒覺得他走的比每個人都快,而且頻繁。列車長從北京來,每次發一班車,他的工作時間就是五天五夜。問他自己有沒有高山症,他說,有啊,每次來必有。

10:55,過沱沱河;11:15,下雪了!這一切也變得太快了,前面才是藍天襯著黃綠色的高原,這會兒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了,我目不轉睛盯著窗外,覺得這一切真是太神奇了,窗子好大,像是電影超大螢幕,下舖的床就像賞景太妃椅,躺著就能看到風景紀錄片快速播放,清晰又逼真。好幸福哦!真的太幸福了!

車廂裡放起了暖氣,效果和安眠藥差不多,才小睡了一下,睜開眼睛,唐古喇山脈己經在眼前了。在台灣爬得要死才能見到的連峰冰山,此刻近在眼前,彷彿伸手可及。我跑到車廂盡頭看儀表顯示器,海拔5000公尺,室外溫度8度。在溫暖的火車裡看外面一片冰天雪地,感覺好貴族,我坐在走道的椅子上,一下看左邊的唐古喇山,一下看右邊的高原,好忙哦!

翻過唐古喇山口,鐵路橫穿過藏北草原,冰山景緻變回一片藍天。列車長又來了,告訴我們15:30左右會經過錯那湖,注意右邊的景觀。果然15:20,聲音甜美的女性DJ再度用對匪廣播的聲調介紹錯那湖,同時不忘讚美偉大的領導人英明的決定,開創了青藏鐵路,讓大家得以近距離欣賞如寶鏡般的湖泊。這次列車長沒有睡過頭。

真的,錯那湖真的如寶鏡般,鐵路繞著湖的半邊前進,湖面水波不興、平滑如鏡。湖畔,羊群和氂牛群低頭飲水吃草;火車內,所有乘客擠在窗邊低頭猛按快門,不過依舊過站不停。此時有些旅客沈不住氣了,紛紛問不是很多站都該停嗎?何時可以下車晃晃?列車長說,快了快了,再一小時到那曲站,大家就下來走走唄!



16:30,到了到了!到那曲站了!大家擠在門邊等著下車放風,車一靠站,所有人像逃難般的衝下車,站務人員見狀,不停高喊「大家不要跑遠!列車只停靠三分鐘!」受到站務人員喊話的「激勵」,難民潮更如無頭蒼蠅般,找站牌的、找觀景台的、找站務人員合照的......,在月台上四處鑽動,完全忘記列車長耳提面命要慢慢走。我和Aline在夾縫中求生存,匆匆拍了幾張照,就聽到站務人員高喊上車了,還夾雜著尖銳的哨子聲。難民潮乖乖的一批批上了車,如同剛才在錯那湖畔那群溫馴的綿羊。什麼叫趕羚羊,我總算見識到了,我們就是那群羊。

17:00,列車長再度來「巡視」乘客的健康狀況,不過不像15:00來介紹錯那湖時還是蘋果臉,此刻己經臉色發白,一進我們包廂,還沒說話就立刻坐下。我說,你還好吧?他說,還好,只是喘得厲害。我說,高原反應嗎?他點點頭:「我巡得太勤了。」欸~我遲疑著,想此時是不是該換我去拿血壓計來替他量。坐了一分鐘,他站起來,說要再去巡其他房了。我們用尊敬的眼光目送他離開,真是太敬業了。

17:30,到了當雄站,嗯~~
18:30,到了羊八井站,勉強起來看這個世界最高的地熱溫泉,噁~~~
19:30,問站務人員還有多久才到拉薩,嗚~~
20:00,抵達拉薩。

關於17:30到20:00的這段,請見「我的高原反應」。



「謝謝您搭乘青藏鐵路,見證了祖國偉大的建設,英明的領導人帶領著我們穿過凍原、越過高原,我們完成了短暫的相聚,克服了高原反應,再次謝謝您的搭乘,期待下次的相聚。」聲音甜美的女性DJ很盡責,臨別秋波還不忘再來一段對匪廣播。

那我也來一段:「謝謝您收看青藏鐵路初體驗,如果您不嫌棄的話,往後還有拉薩初體驗、日喀則初體驗、高原反應初體驗。再次謝謝您的欣賞,期待下次的相聚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