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發生一件事,我有點生氣,但我也想,該不該生氣?

車隊四月底有露營活動,我在三月十七日和x社國中聯絡,希望尋找螢火蟲。校長不在,接電話的是教務主任,聽我解說完螢火蟲助學計畫後,熱忱的表示會處理,然後轉給了註冊組長。我再對註冊組長解說了一次,對方表示三月底會給名單,我把計畫相關資料傳去,雙方客氣客套了一下,掛了電話。我想,事情應該定了。

三月底,沒消息。我打給註冊組長,組長說轉給輔導組了,請我跟輔導組聯絡。輔導組長不在,我留話請他回,又等了兩天。

第三天,就是昨天,我再打給輔導組長,組長說,要我上公文給他。
上公文?我很納悶:「請問組長,貴校的經費來源,都是捐助單位上公文給貴校,向貴校報告要捐助,然後取得的嗎?」
組長有點遲疑,「嗯,我們是要公文的啦。」
「那一般民間捐助,貴校是不受理的嗎?」我很客氣。
「嗯~我們主任是說要公文,是主任交待的。」組長似乎已經不太知道如何回答。

於是請他幫我轉給主任,他說主任在開會,我說,那請幫我轉校長室,我想了解一下貴校對輔導弱勢學生的流程。

組長突然驚慌了起來,說不用找校長啦,你五分鐘後打來,主任應該開完會了。
從頭到尾,我沒有說我的工作是什麼,而且相當客氣,我溫柔的聲音佔了一點便宜。但他這一驚慌,我就開始有點氣,發現其中有一點問題。

五分鐘後,主任當然還是沒有空跟我說電話,組長希望我明天早上再打給主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的確是有氣的。

我很想請他們去看看南投縣同富國中、台中縣東勢國中、台中縣東新國中、花蓮縣光復國中、台東縣大王國中,這些學校不遺餘力照顧弱勢孩子,主動對外界釋出需求訊息。我常覺得,螢火蟲助學計畫和這些站在第一線的老師相比,是這麼微不足道,他們對孩子和教育的付出,讓人肅然起敬。

同樣是偏遠山區,這次的情況大不同,所以我有氣。我不想猜測是不是有人拿著流程當盾牌,或是因為怕麻煩,我都不想猜,我大概知道是什麼問題,但我是鴕鳥,不想把一些負面的事說白了。

整個晚上,我思緒起伏。站在人和為貴的立場,我應該打給主任繼續「流程」;但站在解決問題的立場,打給校長才對。螢火蟲助學計畫一直很溫暖,因為集合了大家的歡喜和愛,我希望它一直在溫暖中進行。但這個社會,有時逼得我們必需假裝尖銳。

你有時間耗流程,但我的時間很寶貴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早上,我找到校長,再解說一次螢火蟲助學計畫,但沒有提到和輔導室的聯絡情況。校長的反應和之前各校的校長一樣,很高興我們能幫助孩子,高興社會上有這麼多善良的人,同時表示會立刻處理這件事,歡迎我們去學校玩。

下午,我就收到了三份名單。

三份都寫得很簡略,家庭情況:「單親」、個性特質:「乖巧善良」、學業情況:「優秀」。我嘆了一口氣,從和校長結束通話到收到名單,這段時間學校裡是如何翻了一翻,名單中見微知著。

太簡單的資料,無法了解是不是螢火蟲,得等下課時間打給班導師問清楚。我又嘆了一口氣,對方這麼鬆散,我幹嘛這麼麻煩。不過若因為學校的作業而讓這些孩子的升學路受阻,孩子又何辜?再嘆一口氣,開始撥電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