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蓮葉何田田

清晨五點,醒在台南白河三叔公的家,迎接一臉惺忪的,是天際高掛的彩虹。彩虹也起得這麼早,倒是第一回遇到。



騎著腳踏車往蓮田出發,沒有豪華變速的那種古早鐵馬。才早上六點多,南台灣已是炙陽豔艷。騎在田邊小徑上,淳樸的鄉村風情彷彿高中時代騎腳踏車上學的日子,那時似乎是腦裡什麼都不想的腳踩踏板;隨著年歲增長,腦袋空空在田埂上騎車,已是一種奢侈的享受。



三叔公帶著大夥往蓮田走,一朵朵蓮花早已開得飽飽的在迎接這群都市鄉巴佬。不是第一次見到蓮花田了,但這群生意盎然的葉、花、藕喧喧鬧鬧,我的腳步還是不由自主的靠近,隨手撥著新鮮蓮子往嘴裡送。

   

白河鎮真的很有心,怕鄉巴佬們賞蓮只能看熱鬧,於是在蓮田裡做了蓮花詩路,每片灰陶板上都有幾首童詩,我最喜歡這個白荷陶坊館長林文嶽的作品,身處夏季喧鬧的蓮田,彷彿也見到了冬季踽踽獨行而偶會白鷺鷥的畫面。

   

沒有預警的,下起陣雨了,蓮花田裡的涼亭好像早就算準了這一刻而等在那裡。大夥進涼亭裡躲雨,我細看這群同行夥伴,臉上是一片悠然,還帶點孩子氣的興奮。雨沒有壞了我們的遊興,一場意外演出,反而增添了好心情。

白荷陶坊蓮想餐

以蓮入菜,兼具美味和美感,真的不得不說,猴塞雷啊!

白荷陶坊是當地藝術家林文嶽的蓮花藝術工作坊,他的作品帶有濃濃的鄉村與原創風格,裡面陳設雅緻,還有多件他的創作作品。就在大夥對陳設讚嘆不絕時,蓮花餐上來了,又是一陣驚呼,然後沒了聲息,大夥忙著拿相機獵艷,然後忙著把蓮花餐的美味送進五臟廟。



燻鮭魚和魚子捲成花心狀,放在荷花瓣間,最厲害的是sauce,單吃都可以嗑光。至於荷花可以吃嗎?可以的,雖然林老師說有點澀味,不一定好吃,我還是吃了幾片。來這裡,怎麼能不嚐嚐新鮮荷花的味道呢?

主菜有蓮想醬燒雞腿肉、蓮香茶油雞、蓮想有魚,每一道上來,大家又是一陣驚呼。我當然選了最愛的魚,很讚,讚到我吃得小腹微突還繼續往嘴裡塞。蓮香茶油雞和珊瑚菇一起燉煮,湯頭清甜,下次要來嗑一整份。

甜點呢,白色的是牛奶麻糬,香稠有口感;綠色的是蓮花果凍,帶點薄荷味。唉,太美味而特別,不太吃點心的我竟又往嘴裡塞。

與蓮相遇,心靈滿足,腹部也飽足,堪稱玩耍的最高境界。

白河鎮農會:06-6851077
白荷陶坊:06-6850339
三叔公的家:06-6855202

 看照片嗎?點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