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青藏鐵路剛通車時,招待了一團媒體同業去採訪,聽說超過一半的人都出現輕重不一的高山症──當地人稱之為高原反應;直接坐飛機進拉薩的更慘,下了飛機就狂吐,要不就頭爆痛,有人三天都下不了床。而介紹西藏的書籍裡,也不斷提醒旅者,高原上含氧量低,不要奔跑、保持情緒平靜、有不適立刻就醫,以免出現暈眩、休克,嚴重的還會肺水腫,導致死亡。

有這麼嚴重嗎?
每看到一次高原反應的訊息,我就不禁這麼想著。

在台灣上過三千公尺的高山,去尼泊爾也到了魚尾峰邊邊,加上平時驍勇善戰,不但沒有高血壓還偏低,又有老虎給的紅景天加持......,嗯,我有信心,以上各種高原反應的症狀,應該只是傳說。

火車從海拔2275公尺的西寧出發,上火車不久,Aline說,喂,不知道是不是吃了紅景天的關係,一直放屁耶!我沒有吃紅景天,但過不了多久也開始排氣。可樂果及乖乖這類零食的包裝,上了高山就會變蓬,同理可證,我們的身體大概也是這樣,所以結論是:放屁是高原反應的其中之一。

一路爬昇,窗外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,根本無暇念及什麼高原反應。經過青藏鐵路最高點唐古拉山口,海拔5231公尺,一樣是快樂的不得了。不過下降到4400公尺左右的時候,可怕的事發生了,我的相機出現了高原反應,前面兩天的照片竟然不見了!我瞪著相機說不出話,懊惱、憤怒、失望、沮喪的感覺全往腦門衝,完全忘記書上交待,心情平靜是避免高原反應的最佳良方。

過不了多久,我就開始胃痙攣。


剛開始只是有點反胃,我想,應該只是情緒不好引起的胃痛,躺一下就好了。不過躺下沒多久,突然有人像擰毛巾一樣擰著我的胃,就在那不到0.01秒的時間,還來不及思考是怎麼回事時,一個反射動作,我順手抄起小桌上的鐵碟子,朝著裡面吐了出來。

吐完以後,我先是讚嘆自己:不愧是打籃球的,好快的身手。然後第二個念頭:啊!難道是傳說中的高原反應?怎麼到了快下車才發作?

我吃下事先預備的威而剛,想試試藍色小藥丸的功力,不過偉哥顯然是對男生才有效,還是有人在擰我的胃。Aline替我找塑膠袋,也去找醫護人員,不過幾分鐘後她回來了,學著大陸人的口音,語氣完全不帶感情的說:「平躺著兒,典型的高原反應,沒有特效藥兒,就躺著唄!」哇?!要是我還有力氣,一定爬起來罵一個單字!

此時距離到站不過兩小時,雖然不再嘔吐,卻是全身虛得厲害,而且胃裡的小人三不五時還偷偷擰我一把。下了車後,拉薩涼涼的風迎面而來,小人隨著風逐漸變小。進了飯店後把自己擺平,心裡想像醫護人員「沒有特效藥兒,就躺著唄!」的晚娘臉,唸著我的上帝保祐、小人退散,然後就沈沈進入夢鄉。

什麼叫做重生,在醒於拉薩的第一個早晨完全體會了,陽光真好啊!空氣真...稀薄啊!胃裡的小人完全不見了,當然胃裡的食物也早就吐光了,當我在飯店對面吃完一碗熱呼呼的綠豆稀飯,我就知道,我!重生了!

不過有鑑於高原反應的遊客隨時隨地出現在身邊,我們還是小心翼翼,不敢大意。拉薩的氣象報告除了報天氣、溫度之外,還報空氣含氧度,每天的數字都在百分之60-70左右,最低一次還看到百分之57。含氧量不足代表什麼呢?代表不能走得太快,不能跑步,不能連續大笑太久,這些耗氧動作都會讓你喘的不得了。



所以我們在西藏成了老頭子,爬到二樓會喘,走上布達拉宮位於半山腰的售票口,所有遊客都坐在階梯上喘氣,遇到太暴笑的事,只能裝淑女的抿嘴淺笑;有一天因為躲雨不小心跑了五公尺,哇!劇烈頭痛,胃裡的小人差點跑到腦裡。

難怪有人說西藏是個接近天堂的地方,因為這裡所有東西都是慢慢的,沒有人跑步,大家照著自己的步調走。到了西藏,我們學會一切慢慢來,走路要慢,就像阿姆斯壯在太空漫步;心緒要穩,如同小龍女在練心經。幾天下來習慣後,倒也覺得高原反應似乎是一種修練,練我們這些步調太急的城市人,回歸於自然的律動。

照著自然的律動走,高原反應當然也消失了,我們慢慢走、慢慢玩、慢慢笑、慢慢吃,有一種融入高原的和諧。要勉強說真有什麼不和諧處,大概就是怕胃裡小人再跑出來,此行我只喝了兩口青粿啤酒吧!聽著揹包客棧裡遊客各式各樣的高原反應,有人躺了好幾天無法出門欣賞美景,有人隨身攜帶像克蟑一樣的氧氣瓶,有人頭痛到起不來,此時我才知道,小人偷擰胃算是很客氣了,至於排氣,就根本是小CASE,是高原反應裡最......舒服的一種了。

回來以後沒有高原反應,反而變成了平原反應;平常一天當兩天用的我,變得不急不徐,步調還維持在西藏。本來在台北街頭和人群比健走,現在我落後在人群中,想叫大家慢慢走;政治人物唾液仍然漫天飛,想叫他們慢慢說,免得嗆到口水喘不過氣;不適應空氣裡太多的氧,我想念那種要深呼吸才能清醒的感覺。

好嚴重的平原反應。

  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i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